一般投資人看到的一手的基本面資料通常是總體面或產業面的經濟數據或現象,光憑這些數據或現象,要解讀其影響程度大小和影響期的長短也是需要一定的功力,如果還要跟如何投資扯在一起對一般投資人就更困難了。此外,光憑這些數據或現象,要預測未來的趨勢,也是和技術分析ㄧ樣具有不確定性的風險。

 

一般投資人看到的個股基本面資料通常二手的。這些二手的訊息大多是來自法人的研究報告,然而這些訊息的公佈,背後通常是有目的的。例如大家在媒體上經常可看到類似某某公司取得大筆的長期訂單、估計未來長期獲利可大幅成長XX%,EPS達XX.XX,調升目標價至OO.O元。看到這樣的消息,如果這時股價在低檔,那是代表法人佈局佈好了,等大家來供襄盛舉。如果這時股價是在高檔,那極有可能是代表法人的持股還沒出脫,發出這個消息是為了鼓吹散戶買進,免得自己套牢在裡面。而且股價到了最頂點時,通常是消息最樂觀,公司營運好的不得了,股票成交量大增散戶大量追進,可是法人卻已經開始出脫了。等法人持續出脫後,股價自然會開始下跌,跌到了-20%、-30%、-40%還不夠,最後法人還會將評等調降為賣出,讓股價再迅速大跌,自己再慢慢地買回來。

 

所以說,用基本面分析除了困難之外,要作為投資的依據,也是一樣有很大的風險。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經濟及財管上所提到的效率市場,是指證券在市場交易的價格,已經充分反應所有可用的資訊,則稱此市場有效率。進一步來說,當一個新訊息進入市場後,對應該訊息的相關證券,能迅速將該訊息反應至證券價格上,也是市場有效率的表現。Fama(1970)將效率市場分成三種層級:弱勢效率市場、半強勢效率市場、強勢效率市場。簡單來說,在弱勢效率市場中,用技術分析無法獲取超額利潤。在半強勢效率市場中,技術分析及基本分析都無法獲取超額利潤。在強勢效率市場中,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及內線消息都無法獲取超額利潤。

  

上面講的都是學理,有些學者還補充說,較多人研究的股票如大型股,其股價表現會比小型股更有效率。但事實上像美國股市交易規模如此大的市場,即便是大型股,都還是潛藏可觀的超額利潤,巴菲特及眾多明星基金經理人的存在,就是為效率市場的說法提供最佳反證,如果市場不存在超額報酬,那巴菲特這些人,就不可能獲得鉅額投資利潤。而像巴菲特的投資都是長期投資,也不是靠著內線交易獲利(內線交易常著眼於短期的暴利),當然,巴菲特從來不看技術分析,照他的說法,他只是憑著豐富常識投資在自己容易理解的產業,所以他顯然是偏向基本分析。所以照此推論,美國股市也僅符合弱勢效率市場,亦即內線交易及基本分析仍然有用。

 

效率市場理論常會跟隨機漫步(random)理論連在一起,在強勢效率市場裡,如果沒有額外新訊息加入時,證券價格就會呈現無意義的隨機漫步走勢,投資人在這段期間內報酬率的期望值應該接近零。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樹


南投高商會計科、景文技術學院會計學系畢業,對法律、金融、電腦資訊具濃厚興趣,在台北任職銀行理專。未來以成為專業的個人理財顧問為努力目標,希望能讓自已對於理財的專業更精通,成為一個盡職的領航員,帶領我的客戶安穩的在理財的領域中航行。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