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很多人為了這句話裡面的「人性」,所以常會選擇比較簡單的方式,但又希望得到最大的效益。
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在上手的門檻比較上,技術分析因為「看起來」只是一種看圖分析,所以感覺上比較容易上手,但實際上兩者若要學到精通,技術分析其實是比較難的。
學習基本分析時,花費的學習期間比較長,但時間花的久的卻不一定是比較難,以多數人最頭疼的「會計學」來說,想要與自已的投資策略相結合,只要到中會的程度即可,相較於電子學、基本電學、統計學…等專業科目來說,會計學是一門簡單到不行的課程,從頭到尾用上的計算符號只有:
+、-、x、÷


沒有ln、用不到log、也不需要用上微皆、積分,四個數學符號就可以算完整本會計學 。財務報表看似天書,其實財務報表就像是填格子遊戲,每一個科目都有相對的位子,只要記住了每一個科目的位置,其他就只剩下抄數字。

既然會計的運算及財報的編寫這麼簡單,那為什麼許多人視會計為痛苦的科目呢?因為學「會計」要「花時間」。

即使簡單的內容,但如果要花上不少時間,通常就會給人「很困難」的印象。技術分析,不就是看圖說故事嗎?時間一定不用像學會計那麼久,所以在「人性」的趨使下,許多投資人從「技術分析」開始起步,心想:「也許技術分析可以節省我的時間」。

許多人因為「看圖說故事比較簡單」所以選擇從技術分析入門,遺憾的是技術分析從來都不只是「看圖說故事」。面對眼前的技術圖型,你看到的永遠是故事的上集,看不到的下集卻關係著你的金錢的增減,像在看偵探小說一樣,答案永遠只有一個,但卻不一定是你想的那一個。

以國內「証券分析師」的執照來說,考試的科目分為「投資學」、「經濟學」、「會計學」、「証券法規」,然而這些都只是基本分析的範圍,並不列入技術分析的課程,原因不是技術分析沒用,而是因為基本分析的內容可以被編章成冊,統合授課,但技術分析的範圍既廣且雜,門派林立,而學習者個人資質不同,學習後的差異性頗大。

肯花時間,基本分析沒什麼難的。但就技術分析而言,很少的時間就可以入門,但如果要學到精通,也許窮盡一生也參不透。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