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不和諧理論」

你是一名學生,上課鐘響了,老師進來教室開始上課。接著,老師在黑板上劃了這樣的一個圖型:



老師:「請問同學,這是什麼圖型?來,小夫你回答」
小夫:「三角形」
老師:「技安,這是什麼形狀呢?」
技安:「老師,這是三角形」
老師:「很好,小夫和技安都答對了,這是三角形,同學們不要看錯了喔。」

下課前,老師發下了考試卷,裡面有這樣的一題:
(  )1.請問圖形「○」是什麼形狀:A.三角形  B.長方形  C.梯形  D.圓形

你會寫什麼答案?

下課後,你轉頭向後面的的宜靜再問一次:「宜靜,剛剛老師黑板上面畫的是什麼圖形?」

宜靜:「就三角形啊」
班上最聰明的小明剛好在旁邊,小明也點頭說這是「三角形」。
後來你又問了班上的許多人,班上五十個同學,40個跟你說這是「三角形」,2個說「正方形」,五個說不知道,只有一個人回答你這是「圓形」。

下一堂課,老師走進來開始發下一節課的測驗卷,裡面又有這麼樣的一題:
(  )1.請問圖形「○」是什麼形狀:A.三角形  B.長方形  C.梯形  D.圓形

請問你會填入哪一個答案?

...................

   認知不和諧理論   

Festinger(1957)的認知不和諧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認為一個人的兩項認知若相互矛盾(不和諧)時,就會感到困擾和痛苦。為消除這種困擾和痛苦,他會設法改變其中一個,或拋棄、或修正,讓不和諧現象消失。一般被拋棄或修正的多為新來的認知,因舊有的認知(亦即原有的價值觀)較為根深柢固。

也就是說,當人遇到認知不和諧的時候,會進行以下三種模式來消除心理上的不舒適感:

1.改變行為
2.改變自己其中一項認知來替行為辯護,以減輕認知與行為之間的失衡
3.增加新的且與行為一致的認知來辯護行為

.......................

多數人在正常的情況下,通常在第一次考試的時候,選擇 D.圓形 這個答案,雖然小夫、技安、老師都說這是個三角形,但從既有的觀念中,「○」一直都是圓形,雖然因為小夫、技安、老師給的答案讓你覺得心理頭不太對勁,但大部份人還是會以舊有的觀念來進行詮釋,而不會選擇讓你不舒服的答案。也就是行為選擇3.增加新的且與行為一致的認知來辯護行為,選擇圓形的答案,並增加一個新的認知:「這一定是老師、小夫、技安他們講錯了」來進行行為辯護。

然而當你下課後,詢問了多數同學以後,同學都給了你這是「三角形」的答案後,再看到同樣的題目出現在考試卷上時,你會發生嚴重的動搖,甚至嚴重的懷疑自已過去的認知就是錯的,於是你在考卷上面寫了 A.三角形 這個答案,也就是行為選擇2.改變自己其中一項認知來替行為辯護,以減輕認知與行為之間的失衡,選擇新的行為,並且修正新的想法:「原來過去是我記錯了,那麼多人都說這是三角形了,這的確就是三角形。」

只有少部份的人,沒有任何懷疑的就選擇了 A.三角形 。是三角形、是圓形又如何,老師說是三角形就是三角形,考試的時候拿到分數比較重要,誰管它是不是符合真實的。

~~~~~~~~~~~~~~~~~~~~~~~~~~~~~~~~~~~~~~~~~~~~~~~~~~~~~~~~~~~~~~~~~~

怎麼會講到這個呢?

因為在投資的過程中,投資人總是在經歷認知不協諧的過程。2007年的7月,所有的資料幾乎都顯示全球股市仍然處於長期平均本益比以下的位置,明明印度的基礎建設一直蓋,而且85%是內需市場,不應該受到美國影響,明明中國的發展趨勢還在、明明石油上漲,東歐應該要漲更多,明明原物料行情正熱,拉美沒理由下跌…

「我想這只是短期的修正,沒必要擔心市場的變化並更改自已的投資組合。」

但股市就是跌,一直跌、不斷的跌,愈來愈多人動搖,改變了自已的行為。你發現大多數的人幾乎都在賣股票,你認為股票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還不到應該賣出的時候,但大多數的人還在一直賣股票,市場上的訊息都告訴你現在進入了空頭,你開始懷疑基本面的內容也許根本就是錯的,然後大多數的投資者改了最適投資組合的答案,賣掉了手上的股票、高收益債,一邊賣,一邊幫自已找一個原因:「還是先賣好了,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了。」

接著,投資人愈賣愈怕,不賣的更怕,市場不斷傳出會有銀行、避險基金倒避、破產清算的傳聞,學者專家天天在估計次級房貸的後續影響規模有幾兆美元,對全球股市的影響有多嚴重…投資人愈賣愈肯定自已的選擇是正確的:「就是這樣,什麼基本面不重要,當大家都不看好時,何必要跟市場對著作,是該毅然決定停損的時候了!」

過了一陣子,巴菲特跳了出來,用他的行動告訴你:「現在股票實在有夠便宜!」,阿里瓦德加碼花旗銀行,馬克墨比爾斯說:「愈跌,我愈加碼。」,吉米.羅傑斯說:「我不擔心」,比爾葛洛斯說:「股市會在五、六月之後上漲」、李居明說:「台股會走5年大多頭」…幾個人帶頭喊進股票,慢慢的又有人動搖了,更改了手中的答案,然後又愈來愈多人…


這些決策行為的過程中,投資人一直面臨認知不諧調的矛盾衝突,所以投資人在投資的過程中通常會承受較大的壓力、煩躁。此外,在認知不諧調的決策選擇過程中,會使得投資人出現索羅斯提到的非理性的「羊群效應」,並造成「追高殺低」的結果。

 認識認知不諧調的原因,你才可以知道自已在市場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究竟你心裡是在難受什麼,排解自已的壓力,並進一步清楚你會想要跟著「追高」、「殺低」的想法是為什麼,先克服自已的心魔,才不會盲目亂竄。

接下來市場走的第五波,認知不諧調的情況會愈來愈多,現在你是覺得股票便宜大家不敢買,後期你會覺得股票愈來愈貴,價格根本不合理,但一直漲給你看。在下決定以前,如果不能把認知不諧調的問題解決,市場的悲劇就會一再的發生。

仔細想一想:
(  )1.請問圖形「○」是什麼形狀:A.三角形  B.長方形  C.梯形  D.圓形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