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先認識下面幾個詞

部位:持有合約
新倉:佈局部位
平倉:將原有部位了結
留倉:沒賣,放隔夜
價外:尚未達履約價(下面再解釋)
價內:已達履約價(下面再解釋)
一口:就是買進一個單位的意思
權利金:就是現價,不過總值是現價乘上50,就是買進一口你要花費的錢
大台:台指期
小台:小台指
-----------------
基本解釋:

選擇權是金融衍生商品的一種,原則上就是買漲買跌跟賣漲賣跌,玩法有四個模式


1.買買權(buy call):我看漲,所以我買他漲
2.買賣權(buy put):我看跌,所以我買他跌
3.賣買權(sell call):我看跌,我以我在漲的時候賣出去
4.賣賣權(sell put):我看漲,所以先把跌的賣出去

簡單說,看漲就buy call或sell put,看跌就buy put或sell call,所以你可能有時會聽到人家說什麼買多、賣空,這一類的,就是在說這個。


下圖,左邊的是call,也就是買權,右邊的是put,也就是賣權,在操作上,兩邊都可以買或賣。


中間有一排數字,圖上看的到的有8300-9600(實際上本月的有7000-10000,不過教學應該夠用吧),那個就是履約價,簡單的解釋就是說,假如你買9100的call,但是今天期指收盤是9060,那就是未達履約,也就是俗稱的「價外」,如果買的是9000的call,那就是過了履約,就是「價內」了。put方的話就反向思考就行了。
每排數字的都會有一個「成交價」,也就是該履約值的現價,假設9300的好了,call方就是170,put方則是410。價值的計算就是把點數乘上50就是了(就是你買一口要花的錢)。

選擇權在結算前的波動是跟著「台指期」走的,原則上台指期漲,call方就漲put就跌,反之亦然,不過這只是原則,選擇權有波動跟期限問題,價值會越磨越低,所以多數玩選擇權的人很討厭遇到盤整,因為那會兩邊都綠(跌)。

結算的方式是每月的第三個禮拜的禮拜四早上09:00-09:30的「加權均值」去計算,這時就不是用台指計算了,而是加權,因為當月期的台指在當天就沒了,所以第三個禮拜的禮拜三就是最後交易日,也就是說平時的波動是跟台指期走,但是結算當天則是以加權指數計算。

第三個禮拜的算法就是,「有見到禮拜三才開始計算」(因為有的月份開始是禮拜四、禮拜五...)

履約結算就像上面你看到的數字一樣,這也是讓你買數字的原因,或者說,超過該數字越多的越貴,就像9300的call跟put,一個170,另一個卻要410,理由就是台指call方現在未到履約,而put方已經過履約200點了,所以可以想一下,超過履約的就是超過越多越貴。(今天台指收盤是9060)
另外,選擇權的每一個履約價位(9000.9100.9200.....),都是獨立個體,跟其他的無關。


保證金:

再來,一般當buy方,最多就是賠光所有權利金,沒有太大問題,但若是當sell方,就需要準備保證金(怕你落跑找不到人),那保證金的計算簡解如下
基值兩個 A:27000、B:14000,計算上有分價內跟價外兩種計算方式
價內保證金的話:就是權利金*50+A值
價外保證金的話:就是權利金*50+Max(A值-價外值:B值)
Max就是兩者取大值那個的意思...

我們舉9000call跟9100call來講解,台指收盤是9060。

所以9100的call是價外
保證金計算式=權利金*50+A值-價外值=260*50+27000-2000=38000

如果是9000的call的話,9000已經變價內了
所以計算式就是:權利金*50+A值=310*50+27000=42500

價外值的計算就是(現價-履約價)*50,舉9100的例子就是(9060-9100)*50=2000(絕對值,不要跟我說是負的,我會打你)


結算&獲利方式:

獲利方式比較簡單,原則上就是漲一點就賺50塊,跌一點就賠50塊= =
結算的話,若是以過履約價來計(拿四月期的來說),四月期結算是9178(是嗎?唉,剛看完又忘了,就當他是好了),假若你留倉的是9100的call,那你的獲利就是9178-9100=78點,再乘上50就是你可以拿回來的金額。
但若你所擁有的未過履約,如你留倉的是9200的call,未達履約,那你就一毛都沒有= =


虧損有限,獲利無限 

這是選擇權拿來最吸引人入市的標語,事實上也沒錯,在當buy方做對一次大行情時,他的獲利真的很可怕,幾倍到幾十倍都不奇怪。
但是都沒人懷疑過,這麼好賺為什麼不只玩這個就好?而整個問題,差就差在勝率問題!

以下發表以當選擇權buy方來討論

選擇權有時效性問題,一個月結算一次,買的可以說是一個希望而已,又或者說難聽點只是個夢,請大家要對他的風險有個認知。

大盤(期指)走勢以三種為主,第一、盤整,第二、小漲(小跌),第三、大漲(大跌)
假若,今天的盤以盤整為主,那call跟put兩邊都可能跌,原因在於你少了一天的時間可能達成你所購入的履約價
小漲小跌call跟put也都有可能跌,就算漲也漲不多,原因跟上述一樣
大漲的話call就是賺翻,put方掛點,反之大跌put方賺翻,call方賠死,這個理由應該不用解釋,除一種情況例外,就是隱含波率強烈偏倒向某一方,那就有可能大漲(大跌)時你的部位也跌,不過這個比較深入,這裡暫不討論。

由上面六種情況來說,不論做call或put,你的勝率都只有1/6

若再以結算時間效益來談,一個月我們假設30天,交易日22天,再假設有一半的天數是大漲(大跌),那就是11天,也就是在結算前你的勝率是一半。
應該會算吧1/6*1/2=1/12
看的懂嗎?再怎麼樂觀,你的勝率也只有1/12也就是「賭」12次只能贏一次,而且是12次裡有一次機會,不是12次裡一定會贏一次(骰子丟6次並不代表一定會出現一次6的理由大家應該知道吧)。
再來,有時候我們連明天是漲是跌都未必說的準了,推測明天是大漲或大跌的準確度又有多高?

這就是風險!
「虧損有限,獲利無限,但是勝率很低
--------------------------------------------------------------
有時候高獲利的東西,其中一定有隱藏了許多你不知道的原因,這也是我一直強調在不熟悉這個市場環境時,大家不要冒然的就進場,上面的1/12我已經把勝率提高很多了(11天大漲大跌,十年裡有幾次?)



分享者:少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