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不必等待,因為重生首重心態,內心做好了決定,重生就已經啟動了。


基金也是一樣,配置的進行是隨時都可以開始的,重點是能不能坦然接受到目前為止的損失。


以你目前的損失來說,在投資的過程中,都還算是小損失。


對投資人來說,看到自已的基金損失了20%、30%,卻還用「小損失」這樣的辭來形容,看似令人氣憤,但用這樣的形容詞不正確嗎?在基金投資的過程中,我們必需面對的,可能是比這-20%、-30%大上二到三倍的風險,在投資的過程中,與其自我欺騙,不如認清我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市場。


損失20%、30%看似嚴重,但如果算一下大家心理的預期年化報酬,你會發現大家心裡追求的數字,如果有機會發生的話,這20%、30%在投資的過程中,也許只是半年到四年的預期值。


而重點是:我們要如何減少虧損發生的機率,增加獲利發生的機率。


資產配置是一種常見的作法:限縮虧損的範圍,增加穩健報酬的時間。


其實你所買的基金「個個都是好基金」,但好基金並不代表就是比較有利,例如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紐約洋基隊,球員個個是第一流的高手,但奇怪的是齊聚第一名好手的球隊卻不一定是最後世界冠軍的得主。


不同性質間的搭配是重要的,擁有高手可以有較大的機率得到好的績效,但總要有人負責犧牲打、代跑、中繼、救援…相輔相成的策略、選手間的默契、加上各位置各司其份,像王貞治在上次經典賽中的策略,一壘一壘的推進,密集而不混亂的攻勢,才能創造最好的績效。


目前你的基金呈現的就是像洋基隊高手明立林立的情況,但缺乏了選手間的默契及做苦工的螺絲角色,如果是我的話,歐洲特時和東歐留一,世礦砍了,佈成全球債,以增加隊伍的平衡性。


如果後面的市場如預期是一個大漲行情的話,這些砍掉的都會再漲,但誰也不知道後面市場是不是真的會如預期,以長遠的角度及你的資金來源看的話,一步一步降低風險對你是比較有利的。


之後風險的降低仍是需要的,新興市場長期報酬是很好,但如果希望績效更穩定一些的話,我會連它也砍了。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