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FED降了三碼,道瓊大漲了420點或3.51%,但令人疑惑的是:「這一次可以進去搶短嗎?」

美股:黃金交叉有了,反彈應該是存在的,能否通過前兩波高點12750的考驗,仍有待觀察,底部11634不破的話,有築底的現象,不過我不太過去預期漲跌,短期生命現象比較活躍,但目前我們仍然把美股放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vix:從反指標的vix來看,這次美股反彈應該是真的。圖裡面藍色橫線劃在30的位置,是因為從一些投顧的報告中有提到,依歷史經驗,當vix破30的時候,代表投資人恐慌過度,通常破30之後vix就有回跌的情況,而美股則相對應上漲。

不過這個說法僅供參考,當vix的趨勢線向上的情況下,我想30的位置應該也會跟著上移,不會保持不動才對。




不過除了美國以外,其他國家是否面臨強力反彈,卻有些問號。

巴西:在投資人對通膨的憂慮,原物料行情的帶動下,巴西算少數比較強勢的國家,此次跟著美國反彈的機會應該有,但美國的反彈相對使得近期飆漲的貴金屬、原油價格下跌,相對削弱了拉美地區上漲的力道。




俄羅斯:依然是橫向區間發展,昨日美國的降息行動似乎帶來不了什麼影響,向上還是向下,暫時還難以判定。




印度:目前仍然是偏弱的,市場目前對印度正在進行「重新評價」的過程。印度和美國的確是低相關性的國家,但因為印度原先的本益比較高,自高點下殺前約23倍,雖然內需行情依然存在,但當全球本益比都大幅降低的同時,如果印度的本益比仍然保持在23倍,就會讓投資人覺得明顯較貴,所以展開重新評價,初步預期印度的本益比可能落在18~19倍左右,近期也許在14000~14500落底,要承接的話建議分兩段,第一段最好等MACD黃金交叉(介時賣方力道減緩)後再進。




中國:和印度差不多,不過以中國的「超高」本益比,如果全球股市沒落底,重新評價的「空間」不小,最近西藏的事件,短期會對股市影響不少,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的股票暫時都還不宜承接。




台灣:不論本益比的重新評價,或是基本投資價值來看,台灣目前仍然是亞洲的少數首選,在外資的眼中,只要這次322沒出什麼事,台灣比韓國、香港、新加波、東南亞…等都還要有投資的條件,近兩個月仍然可能受到美國際股市的連動影響,短期漲的股票和我們的基金沒什麼相關,但推測基金會有倒吃甘蔗的傾向,特別是以優質電子股為主的基金。




------------------------------

上面的圖型,我不去做預測未來,只依過去的資訊對「現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機率較高的推論,只提供為一種參考的方向,不保証準喔。

附帶說明:

上面有提到依本益比進行重新評價的部份,對這一段進行解說一下。在機構投資人,或專業投資者對標的價格的判斷上,通常會以「本益比」的數字來參考,本益比的說明在最前面幾頁有,之前那篇的本益比判斷提到的是單一標的本益比是否合理的判斷法,而這邊提到的是各標的物間,以本益比來相互比較的判斷法。

以這次印度的例子為例,印度和美國在貿易關系上確實是低度相關,因為印度85%以上是以內需經濟為主,GDP的成長主要是靠國內,在這樣的原則下,雖然全球在去年7月後就出現大跌的現象,但印度股市卻能一支獨秀的站著。

然而當全球股市愈跌愈大之後,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提高,開始疑問自已手中的股票究竟有沒有買貴了?

在去年7月全球股市看好的情況下,全球股票平均本益比為16倍,印度股票則在21~23倍之間,而印度股票的本益比較高,原因是因為投資人對印度當地的高成長性抱持著期待的心理,給予較多的溢價。

然而當全球自去年以來,進行了平均20%~30%的修正之後,全球股票平均本益比落到了13~14倍左右,而印度的股市本益比卻還保持在23倍的高檔上。

在投資人的心裡面,就像走進了hand ten,裡面所有的服飾都進行7折大減價,唯獨某件衣服價格卻沒有打折一樣,覺得買了不太划算,拗到最後老闆只好也把這件衣服降到7折,才能讓大部份顧客滿意。

「大家都便宜,憑什麼你的價格還這麼貴?」這就是價格被重新評價的原理。而全球股市平均本益比從16倍左右降到13~14倍,印度的本益比該降到多少呢?

1.  13/16  = n/23 →16*n = 23 *13 →16n=299 → n=18.6875

2.  14/16  = n/23 →16*n = 23 *14 →16n=322 → n=20.125

上面是粗略的算法,印度的合理本益比可能落在18~20倍之間,才算合理的買進價格。因為目前投資人的信心低落,股價可能修正的大一些,不過當印度本益比落在18倍附近時,對於中、長期的投資人來說,都算是合理的買進價位。

如果哪一天,全球股市都上漲時,這種群體比較基準也適用,套用市場術語,就是「落後補漲or落後補跌」。

(以上是我自已的判斷基準,但不是說明相對最高、最低點的絕對判斷法)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