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VIX指數?

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又稱波動指數,反映投資者願意付出多少成本去規避自己的投資組合風險,數字愈高代表所付出的成本愈大,因此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因此又被稱為「恐慌指數」。當VIX低於20,表示投資者對後市樂觀,不願為自己的投資組合避險;當VIX高於20,則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缺乏信心,願意付出較高的避險成本以規避風險。


VIX指數定義:

VIX是由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在1993年所推出,是指數選擇權隱含波動率加權平均後所得之指數。選取S&P500指數選擇權的所有履約價序列,分別計算其隱含波動率之後再加權平均所得出的指數,數字越高代表隱含波動性越大,選擇權價格也越貴。


VIX指數與股市的關係:

由於投資人在股市下跌時會更有規避風險的意願,因此在股市下跌時,買進賣權的避險需求會增加,同時也推升了深度價外賣權的隱含波動率。VIX反映了選擇權市場參與者對於大盤後市波動程度的看法,因此便常被利用來判斷市場多空的逆勢指標。當VIX越高時,表示投資人預期股市波動程度會更加激烈;如果VIX越低時,則反映投資人預期股市波動會趨於緩和。

在指數下跌時,通常VIX會不斷升高,而在指數上升時,VIX會下跌。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VIX異常的高或低時,表示市場參與者陷入恐慌而不計代價的買進賣權或是過度樂觀而不作任何避險動作,而這也往往是行情即將反轉的訊息。

當VIX指數出現急速的向上攀升,此時股市也正處於跌勢時,通常意味著股市距離底部位置不遠。反之,當VIX指數已來到低檔位置並開始作往上翻揚的動作,且同時股市位置也處在多頭軌道上,這表示著未來大盤指數反轉的時間逐漸逼近。
 

圖一:VIX與S&P500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07/7/1~2008/1/29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