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飛翔在雲端


今晚美股跌 也就是說 台股還不會長太快 找價值型股好了

您提到的『例如損益表最後一行的淨利數、但細部的銷貨、存貨變化、週轉率、現金流動狀況等,雖然多想或拿計算機來按幾下,通常是最容易看出異常的地方。』

在下斗膽請教 可不可以偷偷教一下 出現如何的狀況 就是有異常的地方

1.淨利數

(毛利很高 然後淨利很低? 或者係非本業獲利用業外轉投資收益灌水 其他?)

2.銷貨

(應收帳款太多太長? 管銷成本過高?)

3.存貨

(訂單增加 存貨卻大幅增加?)

4.週轉率

(票據週轉率太高?)

5.現金流動狀況

(本金低於負債?)

-----------------------
From:自在

1.淨利數...毛利高淨利低 通常是營業費用過高 代表員工產值不高 人力虛耗 不具備競爭力 ;或是業外損失....操作外匯 股票 金融商品等損失 或是打銷大幅呆帳 提列呆滯存貨等
異常的例如有些公司愛炒股票 本業不賺錢 反靠業外投資收益才有淨利....有些公司會於年底前出售短投或是長投 挹注當年度淨利 美化財務報表 若出售投資為關係企業 那就會有明顯的操作損益之嫌疑

-----------------------
From:松樹

因為我手邊沒有工具書,所以我先回覆較需注意的地方:

1.淨利數

(毛利很高 然後淨利很低? 或者係非本業獲利用業外轉投資收益灌水 其他?)

尤於投資人偏好看淨利總額(六成以上投資人看財報只重視這一欄),所以在作帳方法上,會想辦法把淨利灌水,例如本業獲利不佳,企業賣出公司的不動產以充帳面利益,使得最後的淨利總額增加。

觀察企業是否有這樣的情況,可以從營業淨利與稅前淨利的比較中查得。(a害…我們公司去年才賣大樓變現說)

2.銷貨

(應收帳款太多太長? 管銷成本過高?)

應收帳款的異常一是看呆帳率,一是看週轉率,呆帳率過高有可能銷貨對象或企業的交易對象篩選有問題,週轉率過低則是收款制度可能有問題,或欠帳公司可能暴發財務危機,未來可能擴大呆帳缺口。

3.存貨

(訂單增加 存貨卻大幅增加?)

週轉率偏低的話有可能變成地雷股,例如電子業產品生命周期短,同業平均一年週轉次數為6次,結果某公司週轉只有2次、3次,可能該公司的產品有問題賣不出去,或是公司不專注於本業,或者公司的產能控管有問題,總是生產出超過需求的數量,以致賣不完變成存貨。

4.週轉率

(票據週轉率太高?)

週轉率主要看存貨及應收帳款周轉率,同上,週轉率的高低衡量,以同業平均標準為比較對象。

5.現金流動狀況

現金流動狀況,主要觀察現金是否充裕及運作情況,現金太少可能造成公司有跳票或無法還款危機,現金太多則是企業資金運用的邊際效果不佳,造成太多錢擺著沒有效益。

現金是否充裕,可以用速動比及利息保障倍數來觀察。

至於現金流量表上現金流動情況的觀察,內容較多,可能要另開章節才行吧…

and…上面提到(本金低於負債?)這一句,我們通常會是指負債比過高的情況,一般的企業如果負債項總額大於資產項總額的50%,這個企業八成以上可能變成地雷股,當年博達的報表在引爆前一季,負債比就出現異常狀況,兩季前負債比還低於四成,隔了一季卻變成5成以上,再一季後地雷就爆了。


雖然追蹤財報,在企業進行財報窗飾之初不容易發現漏洞,但因為財報的窗飾目前也沒有完美的技巧,所以能窗飾的期間通常只有2、3年,就會因為會計制度的關係而引爆。然而雖然期間企業本來就有問題,但如果深究許多地雷股引爆的個案,股價的大跌,通常也是因為少數細心研究財報者發現財報的不合理處,成為領頭羊賣出股票,後面再發現股價異常回頭看財報變化,才讓賣超愈滾愈大,地雷股總在這些細心看財報,或第二批看苗頭不對大砍單的投資者賣出後,社會訊息上才會發現「這是一隻地雷股」。


例如去年我在舊的2007的版上就有在某股王飆近千元時,說明財報上的數字與股價的不合理處,說明不要碰該類股,該股王的價格至今修正頗大,因為市場短期也許由「價格」決定,但長期則是由「價值」來決定。



存貨週轉次數暴增的話,有可能企業採母子公司來回交易充獲利的假交易行為,有的企業在獲利差的時候,會把存貨銷子公司,再由子公司賣回,來回交易以衝高銷售量及銷貨數字。

此外,如果存貨重估時,需注意是否企業有蓄意虛增資產數字的情況,有的公司存貨不是用來賣的,而是要來美化資產負債表中資產價值的,存貨評價當年度是否有改變會計方法,會在財報下方附註揭露事項列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