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寫一下關於「市場本益比多少才是合理」松樹的簡單判斷法吧:
松樹在本益比判斷的同時,在評估的同時會抓幾個簡單的數字:
1.央行利率
2.報酬率
3.營收成長率

本益比是使用股價/收益的方法來計算,可簡單看作「當你為了獲得一元報酬,你需要花多少錢」,本益比20倍,就是為了一元的收益,你要花20元去投資。
但松樹在使用本益比時,會把本益比倒過來用,算出資金收益率。

1.因為本益比是股價/收益,反過來是收益/股價,可算得你投資後的收益比率。舉例來說,台灣目前的本益比約為18倍,就把1/18,可以得到5.56% 的收益率。

2.算出投資收益率後,再看市場的無風險利率(存款利率),台灣目前一年期利率為2.3%

3.借貸利率(可參考銀行牌告「基準利率」),目前多為4%上下

4.企業營收成長方向判斷為正向成長

利用本益比回算的5.56投資收益率來和2.3%的存款利率比較,存款戶有較高意願把錢拿去買股票,而投資收益率又比銀行基準利率高時,代表著有「借錢投資都划算」的隱含傾向(不可否認,股市中有不少人是借錢投資的),這方面是用來做為投資人資金對風險投資意願傾向的判定。

再來要考量股市營收成長方向,原因是因為本益比是一種落後指標,企業的財報是過去數值,在時間上有落差可能導致數據失靈。因此必需加入未來性的數據(領先經濟指標),這方面的可參考的指標有:製造業平均工時、每周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製造業消費品與原物料的新接訂單、非國防耐久財新接訂單、股價指數、貨幣供給M2變動情形、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經濟部、主計處網站有不少相關數據),這部份的資料是觀察市場是否有「惡化」的危機,如果領先指標顯示市場暫無惡化之慮,那本益比數據暫時可行。

在評估未來暫無惡化之虞後,就可用本益比對比市場利率的方法,算出股價是否有上漲的空間。以台灣目前的利率來看,本益比在25倍以內(100%÷4%)堪算安全,而日本本益比雖30倍,但在利率0.5%,基準利率在2%以內的情況下,股價乃有向上的空間。

這部份是我對一般市場使用本益比數據判斷股價是否便宜的簡單方法,主要是用來找尋是否有被遺露的投資市場,當發現有這樣的國家時,我會再進一步找尋該市場政治、經濟、政策、生產及銷售狀況等相關訊息,研究是否列為潛力市場。

本益比低的市場可當作中、長期投資的標的,本益比高的市場適合做短期的波段操作。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