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基本面和技術面其實是同源同宗的,技術分析之所以認為該發生的事件會反映在線型上面,主要核心的原因是在於「循環」,正因為市場本身具有「興盛衰敗」的循環,所以市場的表現會有規律性,如果是沒有規律性的事件,技術分析的根基是無法建立的。

 

基本分析如果就財報、經濟數據來說,會呈現一種表象性的呈現,但如果對財報、經濟數據進行線性追蹤,可以發現基本分析仍然呈現一定的規律,但在個體的情況下,可能因為管理風格、內、外在突發事件的影響、技術的創新…等,造成在觀察上變的不明確。但如果把觀察的範圍加大,例如單一個股的範圍擴大到產業,則循環的現象會更明顯。

 

這方面在技術分析上也有類似的情況,單一個股的分析容易失真,但如果套入較大的市場中,技術分析的準確性就比較高。所以我認為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是有密切相關性的。

 

只不過基本分析的資料對「點」的研判佔了較多的比重,技術分析對「線」的研判佔了較高的比例,大量而長期的基本分析資料可以顯示出「循環」的變化,而技術分析因為理論本身將「循環」視為一種理所當然,在研讀的過程中若轉以基本分析來進行「點」的確認,則更能清楚標的在循環中所處的狀態。

 

經濟學對於「景氣循環」概念的發現,其實不過是近一百年近的事,在經濟學中仍然有許多待開發的領域尚末被發現,現在的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之所以無法準確預測投資標的未來的走向,或許在50年、100年後重新驗証,是因為另一個原因:「研究工具落後而原始」也說不定,這樣看來其實我們可以用來判斷市場的工具其實說不定是極少而不足的,「非患不好而是患不足」的呢。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