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就學習來源來說,兩者的立基是不對等的,在坊間書店可以看到大批技術分析為主的書藉,但卻找不到一本半本以「基本分析」為名的書藉,基本分析的基礎通常散布在厚重艱澀的「會計學」、「投資學」、「經濟學」當中,關於產業分析的內容更是難得一見,簡單的產業訊息必需長期追蹤報紙、雜誌小角落的報導,如果要更深入的產業上下游結構、生產流程、成本利潤等資料,只能從專業期刊或央圖論文區中挖取,無疑的難度大增。

 

把過期的資料並陳,加以評判一番並非就是基本分析,在基本分析的過程中,資料必需符合攸關性、一致性、比較性,並且在決策時必須要有回饋價值,可以供為預測的依據,因此在經濟指標中,又可分為資料較完整的落後指標、表達現狀的同時指標、具有指示性質的領先指標,領先指標對股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基本分析對於投資最好的效果,乃在於「篩選」的功能,技術分析是投資量與價的表現,但量與價常見不合理的追高或殺低,在價格不理性追高與殺低的過程中,或許標的本身出了問題也不可知,例如地雷股,透過財報分析中的比率分析,可以早一步留意到標的危機,避免誤觸地雷,大量篩選危險的標的。

 

在技術分析的背後,理論是建立在對人性的瞭解上面,技術分析是一種人性分析,高明的技術分析不只是懂數字,還要懂人性。


分享者:松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do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